看《明日邊緣》,想起之前跟朋友討論過的一個問題:如果可以讓你保留現在全部的意識,回去重新活一遍,你願意嗎?我的答案是不願意,像作弊,不高貴。再多說一句的話,比起那些處心積慮攢下的功利,我更願意選擇那些錯失和遺憾所帶來的詩意,這是我生命的文學價值,也是我生活的基本立場。
  ——陳先生在1993
  生活中,我們會見到各種各樣有才華的人,於是自己就開始緊張,為了不讓自己落伍,我們亦步亦趨地去努力學習他擁有的才華,最後發現在追逐自己並不具備的才華的過程中,迷失了自己。正確的觀念應該是,我欣賞你們的才華,但我也有自己的堅持,如果我要逼著自己成為你,那到頭來,我可能誰也不是。
  ——琢磨先生
  當你凝視深淵時,深淵也在凝視著你。與野獸搏鬥的人,謹防也變成野獸,降魔先降己。惟有愛是心靈的防腐劑。仇恨只是一時的,愛是永恆。
  ——戴假髮的南瓜st
  作為人類最基本的情緒,焦慮擁有特殊意義。通過焦慮,我們可以發現人生的局限性,一旦消滅了焦慮,無異於宣稱我們沒有或不想受到任何威脅,也毀掉了成長的機會。關鍵是要擯棄那種不惜一切代價抵制焦慮的信念,承認受到了威脅,尋求獲得拯救的手段。
  ——武志紅
  當我們不知道如何追求自己所愛時,就推出努力來自我安慰。遺憾的是,人生的精彩,從不僅歸於努力。
  ——汪瞻  (原標題:萬花筒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52nfst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