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榮芹
  (山東黃金出租公司駕駛員)
  開了將近20年出租車,我見過各種各樣的開車陋習。不按車道行駛、變道不打轉向燈、不禮讓斑馬線……有些陋習是對交通規則明知故犯,但有更多是駕駛員把安全拋在腦後,開車時大意、馬虎。在我眼裡,開車時開小差其實才是最大的陋習。
  馬路上的情況總是千變萬化,需要駕駛員在行駛過程中多加小心、隨時觀察,一定不能走神。但現在隨著馬路上車輛越來越多、路越來越堵,很多駕駛員特別容易急躁。一急了就很難把註意力集中在馬路上,分神的情況下發生刮擦事故也就在所難免。
  大約三四年前,有次國慶節前夕,我一心想著趕緊跑完活兒回家和家人一起吃飯,結果開車時分了神。當時前面的一輛車可能碰上一個小坑,緊急制動,我卻沒反應過來直接撞了上去。其實當時我們車速都不快,也就40公里/小時左右,但是因為我的一時分神產生了刮擦。
  現在,手機的功能越來越強大,很多駕駛員甚至在開車時都捨不得放下手機。我也發現周圍因為玩手機、打電話發生的事故變得越來越多。有一次,在濟南市文化東路附近,我旁邊的一輛小轎車上,駕駛員就是因為開車時看手機撞上了前面的一輛越野車。當時越野車上下來四個小伙子,氣勢洶洶。而玩手機的這名駕駛員也立刻後悔了,一個勁兒地道歉,說不應該開車時分心。
  像這個事故好在只是小刮擦,沒有產生特別惡劣的後果。但很多時候,駕駛員一時大意或者過分自信,覺得低頭看手機只是一兩秒鐘的事。但就是這一兩秒鐘,就完全可能讓駕駛員分心,產生惡劣的後果。這對自己、對他人的生命安全都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。
  事實上,仔細觀察就會發現,越是老司機,膽子越小:不敢超速、不敢開車時開小差。但也有些駕駛員,在還是新手時還能慢慢開車,稍微熟練點就開始大意了。就是這種大意、對什麼都不在乎,導致了很多大的交通事故發生。
  為了對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負責,每個人都要努力剋服開車中的陋習。像不超速、不疲勞駕駛、不玩手機等都是需要每個駕駛員遵守的硬規則。除此之外,保證把註意力集中在開車上,不分神、不大意、不開小差,才是更關鍵的好習慣。
  本報記者 萬兵 整理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越是老司機,膽子越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f52nfstx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